关于做好国庆节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

发布者:叶旭东发布时间:2023-09-28浏览次数:48


各有关学院(中心):

为切实做好国庆期间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,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,维护校园安全稳定,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提高政治站位,严格落实国庆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

各学院(中心)要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,严格按照“党政同责、一岗双责、齐抓共管、失职追责”的要求,对于国庆期间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不松懈,要加强国庆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,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,切实保障实验室安全。

二、开展自查,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

放假前各有关学院(中心)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巡查,对实验室场所环境、危险化学品、仪器设备、防护用具等进行全面检查,采取有效措施,消除各类隐患。假期无实验任务的实验室,要关闭水源、电源、热源、气源。

三、加强安全教育,严格实验室使用管理

假期正常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,做好进出人员的登记和准入培训工作,严格执行相关操作规程,实验室内至少两人同时在场才可开展实验工作。假期期间尽量不安排高危实验,如必须安排,需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并做好安全防范工作。

节假日期间严格遵守实验室相关管理规定,严禁在实验室从事与实验室工作无关的任何活动,实验结束要关好门窗、水、电、气,采取防火、防盗、防破坏、防灾害事故措施。

四、重点防范,做好重大危险源的管理管控工作

做好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工作。按要求对易制毒、易制爆化学品严格妥善存放,防止危险品泄漏、失窃以及火灾等事故发生,确保危险物品安全可控。

做好特种设备的管理工作。对于加热设备、压力容器及起重设备不使用时应断电并保存于安全地点。所有加热设备摆放应符合安全要求并与其它设施保持安全距离。不使用的气瓶或使用完毕的气瓶务必确保总阀被关闭,防止气体泄漏事故发生。

 

实验室管理处

2023年9月28日